导师指引荐良方 读书充实战“疫“情

作者: 时间:2020-04-12 点击数:

       用书籍充实生活,用知识丰富自我。连续三期,我校学管工作者推荐了一系列优秀的书籍,丰富了同学们枯燥的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让我们看看同学的感悟与收获。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4/AE/1D/EAEE6732A59C76ED534EB1F9A61_60E0F384_2A5C9.png

读《老人与海》:

这个假期通过老师的推荐我阅读了《老人与海》,读过这本书我有很大的感触。以前的我害怕失败,面对失败是没有勇气的,在看完《老人与海》后的我能够学会笑对失败,或者说至少觉得胜败乃兵家常事。希望自己面对失败不再害怕,比以前多些勇气多些耐心。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常胜不败或许是根本就没有投入战斗,常常失败是在因为在做接近自己限度的事。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6/52/24/06F133245749F7502FFE7F6DE1C_6ACC6686_2E8B0.png

读《平均分》:

最近读了黄帅老师分享的这本书,书是一些回忆加随笔式的集子。看完之后对康辉路转粉,之前他给我的印象是长得像松鼠的一位央视主持人,现在他让我有了新的看法,人到中年不是一定会发福和油腻,不是一定会俗气和世俗,只要你能一直保持赤诚的心肠和优秀的习惯,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处境,都会一直优雅从容淡定。

“生活没有高低分,事业没有高低分,成年人的每次突然闪亮,都是磨砺后的正常发挥。”幸福、成功,这些定义从来不在于外界的看到的那些,更在于我们对所拥有的东西的感知,没有哪个人是完美的,选择了什么,可能就会失去了什么。

听谁说过一句话,我们很难接触到这么优秀的人,去了解他们的真实的经历,但每个人的生活如此不同,每个人的生活又如此相似,所以,我们通过看这些书去了解优秀人们的经历。绝对是有好处的。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6/01/4D/6D6140390E02EDF3BED02D7769A_6E1F2353_32360.png

读《一杯安慰》:

最近读了《一杯安慰》这本书,它是由几十个隽永的故事组成。《许个愿吧,妈咪》让每个做母亲的热泪盈眶;《天使之吻》让人感受爱的超自然力量;《我的红粉佳人爸爸》展示了父爱的深沉博大;《神大头鬼找我们的家》告诉我们比金钱更重要的是人间真情。一篇篇独特的故事像一杯杯浓浓的安慰。让人感怀伤心,愉悦,振奋。

当你感到疲惫、孤独,甚至伤心的时候,当你受了委屈、陷入迷惘的时候,当你在忙碌的工作中和竞争的压力下有些喘不过气的时候,请你停下来,品一品,暖暖的,这一杯安慰。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3/CB/F1/9DD9EFDAA82B7E916DB474E6629_B41DDB3D_2BC35.png

读《认识自己接纳自己》:

很长时间没有静下来读书了,在学院辅导员张楠老师的推荐下,我接触到了这本《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在书中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了解了自己。

我认为这本书它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颠覆了你以往深以为是的观点。节食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吗?戒烟、戒酒能成功吗?你从这本书中可以清楚地知道自身哪些方面是可以改变的,而哪些方面却无法改变,是自己必须接受的。塞利格曼博士从改变的可能性和生物局限性出发,帮助你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那些能够改变的特性上,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一条自我提升的最有效途径。

我认为这本书里有一句话写的特别好:“真实的幸福来源于你对自身所拥有的优势的辨别和运用,来源于你对生活意义的全部理解和追求,它是可控的。”它让我分清了在以我自身为条件下什么是我可以做到的,什么是我需要改变才能做到的。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5/34/53/D539889EE4B71A22D47492433B5_ED44BDC1_433E0.png

读《人性的弱点》:

读完卡纳基的这本《人性的弱点》后,我了解到这是一本教人如何为人处事的书,这本书正好适合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学会该如何待人做事,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能力,还能使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成功,更有利于融合自己和其他人的关系,让他人幸福,也让自己幸福。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对应的影响。例如,面对朋友时,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尤其是当面对朋友的过失时,要有一颗包容的心,正如卡耐基所说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到愤恨。”小心地处理所谓的“批评”这就是与朋友相处的基本准则之一;不过,在平时面对朋友时,该学会如何真诚地赞赏朋友,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赞赏,当朋友取得成功时,给予最真诚地赞赏,那是很令人感动的。“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一点小火花会燃烧起友谊的火焰。”卡耐基的这番话真的是直入人心。朋友是我们一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要珍惜,要懂得该如何对待这难得的友谊。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C/7C/37/16486FC8F37541491F8375B5AF0_EC890F9B_2C8DB.png

读《别在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

当你周围都是米的时候,你很安逸;当有一天米缸见底,才发现想跳出去已无能为力。有一种陷阱,名叫安逸!别在最能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没有危机,是最大的危机!自己不上进,危机无处不在吞噬你的理想和灵魂,混下去很容易,混上去太难了。

混一天和努力一天看不出任何差别,三天看不到任何变化,7天也看不到任何距离,但是一个月后会看到话题不同,三个月后会看到气场不同,半年后会看到距离不同,一年后会看到人生道路不同,所以请不要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走自己的路,为自己的梦想好好去奋斗,即使有人亏待你,时间也不会亏待你,人生更不会亏待你。

失去的,得到的,到了最后,都是我们所错过的。回来的,离开的,最后,都是我们放弃的。人生,就是磨难在枝头上,被晾晒成了坚强。你不喜欢自己的生活,然而有人在梦想着过你的生活。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坚持走下去,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B/D4/1E/F89FA76AB93273951436B5DCB7A_D69C0FF4_24AC7.png

读《马克思靠谱》:

作为一个00后,马克思的名字当然毫不陌生,但我对他的了解不太多,只知道他是一个额头宽宽、眼神清澈、留着浓密长胡子的外国老头,写了一本复杂深奥但极具价值的书——《资本论》,还琢磨出了一套唯物辩证法的理论。许多00后和我一样觉得云里雾里,不知其解。我的老师推荐我们看《马克思靠谱》这本书,本以为这又会是一本枯燥而又理论化的书籍,但从翻开它的第一页起,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因为,这本书里通篇没有晦涩难懂的理论,而是给马爷爷穿上新潮的衣服,化妆打扮一番穿越到了现代,用时下流行的语言、诙谐幽默的文字、轻松的笔触、独特的视角,透视了一位3D版的马克思,让我认识到了一个全新的如朋友般的马克思,真实且充满色彩感。

http://xsgzb.jljy.edu.cn/__local/D/88/D1/3FE07735E64E3FDC938EA1E2B30_4E8E8531_33C74.png

读《愿你的青春不负梦想》:

每个人的成功都很难复制,我读这本书也是好奇俞敏洪的辉煌创业后的故事,希望能用他的精神激发起我们自己的人生热情,人是一定会老的,但是心不一定会,其实梦想从开始到实现过程中最难的是坚持。如果一切都唾手可得,那这样的梦想也将没有任何意义,青春也因梦想、奋斗这两个简单的词语变得不再平凡,耐心等待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甜的果。我们一直在路上!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