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介绍

作者: 时间:2013-12-23 点击数:

一、测试性质和目的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HANZIYINGYONG SHUIPING CESHI,缩写为HZC)是国家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一项语言类标准化水平测试。
作为标准化水平测试,首先,它实行统一的命题、测试和评分;每道备选试题都要在一定数量的样本人群中经过预测,评估各项数据指标符合标准后才能进入题库, 用于正式的测试,可见是一种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操作和实施的测试体系。其次,测试的不是应试人对特定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也不是应试人的识字量或其所掌握汉字的难易程度, 而是测查应试人在现实环境中应用汉字的真实水平,所考查的汉字范围是确定而有限的,是一种有限的汉字和无限的使用环境相结合的客观性测试。此外,这项测试还通过书写、辨别等多种测验方式,区分、衡量应试人在阅读、书面表达及其他相关活动中的水平差异。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推出和实施, 是继普通话水平测试之后, 国家贯彻执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又一个重大举措,它使语音和文字的测试相配套,符合我国语言文字使用和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需要。同时,通过测试还能加强全体国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能力,改善社会用字环境,促进全社会汉字应用的规范化。

二、测试对象和用途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对象较为广泛,适用于公务员、编辑、记者、校对和文字录入人员、各级各类学校教师、文秘及办公室工作人员、广告业从业人员、中文字幕机操作人员、高等学校和专科类中等学校学生,以及日常工作与汉字应用紧密相关的人员;同时也适用于想要了解自己汉字应用水平和能力的其他人员。此外,因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标准化程度较高,还可以为少数民族地区的汉语教学及海内外的对外汉语教学提供客观全面的测评反馈,对教学效果及教学质量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用途主要针对以下两个层面:首先就个人而言,通过测试可以了解自己掌握和应用规范汉字的实际水平,并得到相应的资质证明;同时,通过参加相关培训与自学,可以有效纠正自己平时汉字运用中的各种习惯性的错误,提高自身使用规范汉字的水平及能力。第二,对政府部门、新闻出版单位、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以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来说,出于工作或业务上的需要,可以把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级用于相应岗位的入职要求,用于录用工作人员或核定在职人员资质。
目前,社会上存在较严重的乱写错别字、滥用不规范字、错读或误读汉字等混乱现象,因此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无论对于个人还是用人单位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测试范围和内容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命题范围限定为《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字表》(以下简称《字表》)。《字表》总字量为5500字。收字主要采用以下三项原则:1.规范性原则,即测试用字均为现代汉语语词的规范用字,字形为规范字形。2.应用性原则,即测试用字均在现代通用汉字的范围内选取,通用汉字之外的文言用字,除现在还使用的或有构词(包括成语)能力的,一般不收;对一些常用的口语用字适当选取;根据字频统计数据,选取高识别率和高频率的字;根据测试用字的语料库数据,选取分布范围广、覆盖率大的字。3.系统性原则,即对一些成系列的字,如天干地支、节气用字,数字的汉字大写用字,民族名称用字,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简称和别称用字,地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用字以及连绵词用字等,进行纵横相关的多种分析和归类,综合考虑加以取舍。


《字表》分为甲、乙、丙三个子表。甲表为4000字,包含了全部3500个常用汉字和通过字频统计另外筛选出的500个高频字。这4000字包含使用频率最高、中等文化程度者应掌握的汉字。乙表为500字,包含使用频率较高、高等文化程度者应掌握的汉字。丙表为1000字,包含使用频率不太高、高等以上文化程度并具有较高汉字应用水平者应掌握的汉字。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内容为《字表》中全部汉字的字形、字音、字义和用法。为了全面衡量应试人使用汉字的综合能力,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除规定不同人群应当掌握的汉字数量外, 还对这些人群掌握和使用字形、字音、字义方面的具体表现提出了要求。
(一)字形方面考查的内容
在测试用字的范围内,应试人能够正确掌握并运用现代汉字的规范字形,在使用环境中正确辨别汉字字形的正误,尤其是常用字和容易写错的字,并能用正楷正确书写规范汉字。
(二)字音方面考查的内容
应试人能够正确掌握汉字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的正确读音,在使用环境中正确辨别汉字读音的正误, 正确辨别多音字、同音字以及容易读错的字。汉字的方言读音和已经消亡的古汉语读音,不属于考查的内容。


(三)字义方面考查的内容


在测试用字的范围内, 应试人能够准确掌握并运用汉字在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和一些特殊用法, 在使用环境中准确辨别汉字意义的正误和同异,基本理解多义字、近义字和容易理解错误的字。汉字的方言意义和已经消亡的古汉语意义,不属于考查的内容。
四、测试要点和题型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不允许自带与考试相关的任何资料进入考场,整场考试时间为80分钟。试卷和答题纸分开,答题要求和试题印在试卷上,应试人须按要求在答题纸上作答,不得在试卷上答题或作任何标记,否则作答无效。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的答题纸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客观题选项的填涂部分,这部分由机器阅卷,应试人须用2B铅笔在认为正确的选项上按要求填涂;二是用来作答书写填空题的米字格,要求应试人用HB铅笔用正楷字体将答案书写在米字格内。这部分将采用人工阅卷,由阅卷人员按照评阅要求对书写部分作出正误判别。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共120题,分为四个部分:字音选择判断、字形选择判断、综合选字填空和汉字书写填空。每个部分均为30题。四个部分的试题内容均按以下比例选取:70%选自《字表》(甲表);20%选自《字表》(乙表);10%选自《字表》(丙表)。


(一)字音选择判断


字音选择判断部分主要考查的是应试人对汉字正确读音的掌握程度,对多音字各声调的辨别以及对汉字读音正误的区分能力。这部分有以下三种题型:
样题在下列各题中找出注音错误的一项:
A.谒(yè)      B.籼(xiān)
C.啜(zhuì)    D.恸(tònɡ)
样题在下列各题中找出读音不同的一项:
A.垢—够        B.拈—瞻  
C.杳—咬        D.绾—碗
样题在下列各题中找出加点字读音不同的一项:
A.咀嚼—沮丧    B.伶俐—杠铃
C.揣度—猜度    D.缄默—衔接


(二)字形选择判断


字形选择判断部分主要考查的是应试人对汉字使用以及书写正误的辨别能力。这部分有以下两种题型:
样题在下列各题中找出用字错误的一项:
A.磋商         B.急燥  
C.修炼         D.严峻
样题在下列各题中找出(红色字体)使用错误的一项:
A.他费了半天工夫才把这几道题做出来。
B.这批出土竹简上的文字已经很难分辩了。
C.向筹委会提交论文的截止日期是下周一。
D.上半年工会开支一共是两千零六元整。


(三)综合选字填空


综合选字填空部分主要考查应试人对字、词意义的认知状况以及对字、词准确使用与正误辨析能力。这部分考查特别强调字、词的意义及使用与现实语言生活的联系,旨在通过模拟日常语用环境,对应试人的实际汉字应用水平进行客观、公正的测评。这部分有以下三种题型:
样题在下列各题的选项中找出能够正确填入词语括号中的一项:
风(  )全球
A.迷        B.谜        C.糜        D.靡
样题在下列各题的选项中找出能够正确填入句子括号中的一项:
城市新区开发必须坚持因地(  )宜、合理布局的原则。
A.至        B.致        C.制        D.置
样题在下列各题的选项中找出能够正确填入句子括号中的一项:
这次考(  )的重点是人民群众生活必(  )品的生产情况。
A.查  需    B.察  需    C.查  须    D.察  须


(四)汉字书写填空


汉字书写填空部分主要考查应试人对汉字规范字形的正确掌握以及在具体使用环境中准确书写的能力。这部分主要有两种题型:
样题根据注音填写正确的汉字:
赴汤____(dǎo)火
样题填写正确的汉字,把成语等固定结构补充完整:
危言____听
上述四部分对汉字字音、字形、字义及汉字书写考查所依据的标准主要是国家颁布的有关规范汉字字形、读音等标准,以及权威工具书提供的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和释义。
五、测试等级和判定标准


(一)测试的等级特征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所有试题的正确答案均具有唯一性,一律采用(0,1)记分法记录应试人在每道试题上的“原始分数”,满分为120分。考虑到这样的计分法只能考查应试人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而不能准确真实地反映应试人之间的差异状况,也不能反映应试人在整个应试群体中所处的位置,因此,汉字应用水平测试与其他较大规模的标准化测试一样,根据试题原始分数、试题难度等指标将“原始分数”(满分120分)转换为能够反映应试人常态下真实水平的、具有可比性的“导出分数”,即HZC分数(满分800分)。在这样的分数转换体系下,同一应试人或不同应试人在不同时间、不同试卷获得的测验分数将经过分数等值转换,因此具有可比性。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级共分三级,由高到低依次为一级、二级和三级。
一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很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500至5500个汉字;能够准确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并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各类错误;能够准确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熟练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和一些特殊用法;偶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但一般都是非系统性或非常识性的零星失误。
达到一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很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各类工作。
二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较广泛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4000至4500个汉字;能够比较准确地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绝大多数错误;能够比较准确地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绝大多数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比较熟练地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基本用法以及个别特殊用法;间或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很低或极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达到二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比较顺畅地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比较广泛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较高要求和以使用汉字为主要任务的部分工作。
三级水平具体表现为:能够在一般的使用环境中认识并使用3500至4000个汉字;基本能够识别和使用这些汉字的规范字形,能够辨析并纠正书写和使用中的大部分错误;基本能够判断和使用这些汉字的普通话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识别和使用其中大部分多音字的恰当读音;在使用环境中,能够掌握和使用这些汉字的常用意义和基本用法;有时出现形、音、义辨识或使用错误,一般集中在使用频率比较低或比较容易产生辨识和使用错误的汉字。
达到三级水平的应试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具备了阅读以规范汉字为媒介的现代文献资料的汉字基础,并能在一般领域用汉字进行书面表达;具备了完成高中及同等教育的汉字应用水平。能够承担对汉字应用能力有基本要求和工作任务涉及汉字应用的一般性工作。
水平表现低于三级的评定为“不入级”。所有通过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达到一、二、三级的应试人都可以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统一颁发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证书,不入级人员则不发。


(二)测试等级的判定标准


汉字应用水平测试等级划分主要依据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应试人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二是《字表》(甲表)的答对率。对应关系如下:
HZC等级划分

一级
二级
三级
不入级
HZC分数
600分(含)-800分(含)
500分(含)-600分(不含)
200分(含)-500分(不含)
0-200分(不含)
甲表
答对率
≥80%
≥65%
≥50%
<50%
一级水平:对占试题容量70%的《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80%(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600分(含)以上。
二级水平:对占试题容量70%的《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65%(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500分(含)至600分(不含)之间。
三级水平:对占试题容量70%的《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50%(含)以上,且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在200分(含)至500分(不含)之间。
如果应试人对占试题容量70%的《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低于50%,或者整份试卷获得的HZC分数低于200分,则判定为“不入级”。
显然,涉及《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对于应试人水平等级的判定十分重要,只有满足了对占试题容量70%的《字表》(甲表)的测试内容作答正确率在50%(含)以上这一达标线,才有资格凭HZC分数进一步确定相应的等级。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
第一,就汉字应用而言,哪些汉字较常使用是一种客观现实,并不以个体差异为转移,因此,既然着眼于衡量人们在现实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用汉字的水平,就有必要设置一个以客观现实为依据的共通基准。
第二,有的应试人由于个人原因,汉字的基本功并不扎实,对较常用汉字的测试内容正确率在50%以下,但却认识一些不太常用的汉字,因此,他们或许能够答对试卷中所包含的涉及《字表》(乙表和丙表)的某些测试内容,获得的测试分数也可能不太低。这样得到的分数会掩盖某些实质性的东西,这类应试人的汉字应用能力与现实生活中汉字应用的最基本要求有一定距离,不能入级。
第三,有的应试人在作答过程中采取了猜测策略,尤其是对不太熟悉的涉及《字表》(乙表和丙表)的测试内容,他们猜测的成分更多,倘若偶尔猜对了一些答案,也会导致和上面第二种情况类似的表面分数虚高,其实他们的基本功同样存在着一定问题,这就要求他们更要加强平时的汉字基本功训练。
因此,所有应试人都应当非常重视《字表》(甲表)所收录的4000个汉字,因为它们在汉字的日常应用中是最基础的部分,也是衡量汉字应用水平的最基本要求。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