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26届推普周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2023年9月11日至17日为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宣传贯彻《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积极引导广大师生推广普通话和使用规范字,建构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环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基础科学部语文教研室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届推普周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营造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和谐语言生活为目标,全面、深入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积极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语言观。促进推广普通话在全社会的推广普及进程,为构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二、活动主题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

三、活动形式

1.悬挂条幅

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条幅;在草坪、长廊等位置安放普通话提示标语牌。

2.滚动播放推普宣传片

利用弘毅楼LED显示屏、学校官网、广播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播放推普周宣传片。

3. 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讲座。

与教师发展中心合作,面向新入职教师及各部门语言文字工作联络员,开展语言文字规范使用讲座,树立规范意识,提升职业技能。

4.开展知识竞答活动

在校园内面向学生、教工开展常用字正音竞答活动,读准题签上字音者现场奖励实用奖品一份。以娱乐的形式引导师生规范汉字的读音与书写。

四、活动要求

1.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切实达到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用语用字规范水平,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2.要将活动的开展与学校语言文字常规工作结合起来,以推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自我评估与整改,增强规范意识,使规范用语用字成为常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强有力的助力。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