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普通话“火”起来

作者: 时间:2016-09-23 点击数:

(安徽大学中文系副教授 岳方遂)


  让普通话“火”起来,进而提高全社会的语文水平,这是我们面临着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必须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让普通话“火”起来,首先应该让它在校园里“火”起来。学校是培养人才的场所,在人才素质构成的要素中,很重要的一项是语言文字能力,它是学好一切知识、掌握一切理论的前提。在各类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目前都还存在着一些“推普”的死角,这和学校的性质地位是很不相称的。要切实落实国家的语文政策,使普通话成为教学用语、集体活动用语和交际用语,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让普通话“火”起来,还应该让它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火”起来。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是社会的“龙头”,其工作用语是否标准、规范,必然会给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要把普通话作为会议用语、宣传用语和接待用语,要把使用普通话的情况作为干部录用、考核和晋升的条件之一。


  让普通话“火”起来,还应该让它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上“火”起来。媒体的示范作用,舆论的导向作用,对于社会“推普”极为重要,许多群众正是通过对媒体的“耳濡目染”而亲近普通话的。新闻媒体还应该大力宣传国家的语文政策、法规,报道“推普”的先进典型和经验,以专题节目、知识竞赛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营造学习氛围,提高群众学普通话、说普通话的自觉性、积极性。


  推广普通话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群众性的工作。许多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民族共同语的普及程度,反映着一个国家现代化的程度。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千秋大业,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我们没有理由不抓紧做好这项工作。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基础部